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青云谱区财政:助力“四大工程”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青云谱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扎实做好资金保障服务工作,积极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支持便民服务工程建设,夯实条块治理“大平台”。一是助推邻里中心建设。青云谱区财政持续投入支持邻里中心建设资金,目前已投入700余万元着力打造三家店街道南苑社区邻里中心等8个社区邻里中心,2020年预计投入1700万元打造18个邻里中心,全面配套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5类服务形态及若干衍生业态,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构建新型社区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助推政法基础建设。加大“两所一庭两中心”等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预计投入2950万元建设青云谱区人民审判法庭,推进全区9个基层派出所达标创建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徐家坊、京山两个街道级综治中心建设。

  二、支持平安精品工程建设,凝聚依法治理“正能量”。一是助推平安小区建设。2019年以来,青云谱区财政投入617万元,支持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在巩固已建成45个智慧平安小区的基础上,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全覆盖。着力实现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与大数据平台关联率100%,实现小区内部人员情况全掌握、车辆信息全采集、活动轨迹全感知、数据信息全共享、便民服务全提供、群众求助全应答,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二是推进平安校区建设。加大对校园周边安全设施改造建设的投入,提升学校、派出所、综治中心等预警联动、高效处置能力。推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花朵护卫工程”,防范校园欺凌等恶性事件发生。

  三、支持智防提升工程建设,打造精细治理“助推器”。一是助推“雪亮工程”建设。青云谱区通过投入200余万元建设“雪亮工程”,加强辖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整合各重点单位、部位社会视频资源,提升智能采集和深度应用能力,打造“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高清视频监控网。二是助推区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投入550万元建设以网格管理为基础、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组团式服务为载体,整合综治中心、数字城管指挥中心、“12345”政务服务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为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提升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能力,织牢织密社会安全网。

  四、支持阳光关爱工程建设,构建社会共治“同心圆”。发挥财政职能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2020年预算安排1494万元用于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五保供养、临时救助、“七彩虹”帮扶、高龄老人生活补助等方面,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各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强化资金使用情况的全程监控,落实安置、教育、矫治、管理以及综合干预措施。支持建立健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管理机制,对三级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00%落实“有奖监护”政策。支持和配合司法机关统筹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开展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升教矫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