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宜黄县财政:多举措强化支付电子化资金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夯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基础,提升预算执行效率,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建立新型现代化无纸化办公体系,发挥电子化的技术优势, 江西省宜黄县于2019年正式启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多举措强化支付电子化资金安全管理,实现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一、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充分调研,经财政局、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和中标软件公司反复沟通协商,根据市财政局实施方案和财政部报文规范,县财政局制定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施方案》等财政国库电子支付管理相关制度,强化了制度保障,有序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工作的进行。

  二、加强支付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按核编的年初部门预算进行本年度财务支出。做到不混用预算项目、功能科目、政府经济科目等。严格规范计划、支付、拨款、对账等业务流程,在原业务处理流程上增加电子签名(章)环节,取消原有的纸质凭证和手工签章,支付电子凭证通过财政业务系统发起,经财政端电子凭证库发送至代理银行电子凭证库,再由代理银行按电子支付清算流程与人民银行进行清算,并向预算单位反馈支付凭证电子回单,完成支付业务。所有环节都被电子记录和监控,从根本上实现数据的唯一性、完整性和防篡改,大大提升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性。

  三、规范岗位设置。预算单位应确保电子化支付内控制度健全,自觉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科学设置岗位职责权限,确保岗位专职专人,职责不相容、不交叉。加强内控与权限管理,督促各预算单位建立健全内控管理、权限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依靠“电子凭证+电子签名”身份识别、自动留痕等控制机制,健全不相容岗位的内控制度和AB岗制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岗、每人,确保资金支付安全。

  四、落实安全机制。一是对于国库支付系统申请的财政身份认证数字证书Ukey应妥善保管,确立保管制度、交接制度、轮岗制度,定期督查。二是预算单位法人、单位电子签章认证必须由不相容岗位人员保管、使用,由合法授权人签发电子印章或支付令,坚决杜绝电子支付凭证法人或授权代理人电子签章等内控要件由一人完成。三是严格执行财政“一体化”平台各业务系统用户、电子签章的用户口令管理要求。口令要设置复杂、各不相同,注意保密,并定期更换。四是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建立国库集中支付专用网络,为各预算单位配备国库集中支付专用电脑。不得利用国库集中支付专用网络进行违法违规操作,确保电子政务网络安全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