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财政多措并举助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2022年6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江苏财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围绕提升粮食产能持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全力支持下好粮食稳产保供“先手棋”、打好粮食安全风险防控“主动仗”,为夯实粮食安全战略、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调整完善财政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体系,2022年起将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投资标准由每亩1750元提高至3000元,由省级财政承担地方财政投入的主要支出责任,同时,明确要求市县严格落实支出责任,确保分担投入及时足额到位。2022年,省财政统筹下达省以上资金94亿元,支持高标准推进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吨粮田”建设,有力保障全年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40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万亩任务。坚持“建管并重”,对管护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给予奖补,推动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长效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各项配套设施长期发挥稳产、增效、增收功能。

  二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种子是农业“芯片”,省财政切实强化种业创新发展保障,支持落实种业振兴行动。安排5.08亿元,支持实施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142个(其中基础公益性项目34个),着力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政策机制,聚焦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以目标成果为导向的支持方式,实行“一次揭榜立项、分年滚动支持、年度考核评价、经费成果挂钩”,支持省内涉农科教单位和种业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实施种业创新重大工程,支持泰州市海陵区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并获中央财政补助1亿元。安排1726万元支持22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库)建设。支持推动省种质资源基因库、南繁硅谷等种业创新平台建设。“十四五”期间,省财政计划安排5亿元,支持建设10家左右以现代种业为引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园。

  三是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落实种粮农民补贴政策,有效提振种粮农民稳产增收的信心。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0.3亿元,支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惠及超过1000万户农户。积极应对农资价格上涨,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4.6亿元,对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进行补贴,有效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主体给予170元/亩的直接补贴,确保完成全年60万亩复合种植推广任务,推动大豆油料增产扩产。

  四是创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研究制定《2021-2023年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突出支持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农机科技自主创新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持续提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成效。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给予重点支持,将粮食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下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7亿元,其中90%以上用于补贴粮食生产相关机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