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如皋市财政局:“加减乘除”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今年来,江苏省如皋市财政局围绕“服务兴企 政采如e”营商品牌建设,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持续推动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管”的加法,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执行省统一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全面推进采购意向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便利度。充分运用如皋市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加强对政府采购全过程合法性、合规性和时效性的动态监控和预警提醒。加大政府采购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开展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全面开展政府采购资格库清理工作,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

  二是做好“放”的减法,优化政府采购管理流程。创新“互联网+”政府采购方式,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系统,实现采购计划报送、采购文件发布、采购合同公告备案等政府采购活动全流程电子化。适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一律预留给中小企业,对20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采购项目,至少预留30%以上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印发《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精简供应商资格要求和评审因素,杜绝采购文件设置倾向性、歧视性、排他性条款,营造公开透明、充分竞争的市场秩序。

  三是做好“服”的乘法,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效能。制定《如皋市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规范指导意见》,引领采购人建立健全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制作政府采购招标文件模板,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嵌入到招标文件中去,确保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落实到位。印发《如皋市财政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实施办法的通知》,搭建中标供应商信贷融资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做好“降”的除法,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认真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全面取消政府采购领域投标保证金。全面实现政府采购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免费向供应商提供电子采购文件,评审中对小微企业报价给予6%-10%(工程项目3%-5%)的优惠扣除,对政府采购信用档案中无不良记录的中小企业免收履约保证金。建立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货物和服务类采购项目要在合同中约定预付款的时间和比例,预付款额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切实降低供应商市场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