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财政坚持就业优先导向 精准发力稳就业保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江苏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影响,财政政策全面聚焦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截至4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56万人、占全国1/1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的合理控制线内。

  一是社保惠企政策突出“降、缓、返”。降低社保费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率维持在1%。工伤保险备付期在18-23个月的统筹地区,费率下调20%;备付期在24个月以上的,费率下调50%。截至4月底,以上两项社保费共计减收50.58亿元。缓缴困难企业行业社保费。除对困难企业正常的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允许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其中养老保险不超过3个月,失业工伤保险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企业滞纳金,不影响职工社会保险权益记录。返还失业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和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按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并将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截至4月底,全省发放稳岗返还10亿元,惠及企业17.53万户。

  二是就业稳企政策突出“补、贷、奖”。就业补贴政策重在扩面提速。及时足额发放各项就业补贴,支持通过大数据比对,实行“免申即享”,对吸纳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保、培训等补贴,努力做到“应享尽享”。建立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对企业为女职工实际缴纳的社保费按规定给予补贴。截至4月底,全省为企业发放社保补贴6515万元,发放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1.72亿元。信贷支持政策重在扩量提效。试点实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苏岗贷”,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初创市场主体给予倾斜。截至4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1万笔、46.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2%、39.8%。就业见习政策重在扩量提质。支持开展“五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积极鼓励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积极申报就业见习基地,按规定及时向企业兑付就业见习补贴资金,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每留用一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截至4月底,全省发放就业见习奖补资金3230万元,帮助1.88万名青年找到见习岗位。

  三兜底保障政策突出“密、牢、实”。织密失业人员保障网。深化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专项行动,确保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失业保险金等待遇。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截至4月底,全省发放失业保险金19.97亿元、失业补助金1.85亿元。筑牢困难人员就业网。精准化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帮助低收入人口、大龄劳动者、特困职工家庭劳动力就业。健全按需定岗、因人适岗、及时上岗、有序退岗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机制,启动护林、护渔、助残、防疫等5000个岗位开发,兜住兜牢就业民生底线。截至4月底,全省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7764万元,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4万人。抓实基金风险防范网。强化失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支持各地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全面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省级提前下达失业保险调剂金,并增加调剂金规模,确保及时足额支付各项失业保险待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