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常州财政:深化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让政府预算更透明

  近年来,社会公众对政府部门预算绩效的关注趋热,2022年起,常州市财政局扩围绩效信息公开内容,优化规范公开形式,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

  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写好预算绩效管理“说明书”。为解决社会公众对预算绩效管理“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常州市财政局印发市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其中详细解析了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词、核心工作、操作办法,进一步增强绩效资料的可读性,让社会公众看得懂、读得透,从绩效信息的“旁观者”转变为绩效管理的“参与者”。

  二是从项目内容拓展到部门整体类型,提高绩效公开“厚度”。除继续在部门预决算中公开相关预算绩效情况,2022年还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自评价结果进行公开。其中,已选取科学技术、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和文旅发展等领域共5个部门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草案同步提交常州市人大审议并向社会公开,推进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的“目标化”管理走深走实。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确保绩效信息“找得到”“看得全”。进一步明确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形式,按照“谁申请、谁编制、谁公开”“谁使用、谁负责、谁自评”原则,要求各一级预算部门把全部非涉密项目绩效目标、评价结果随部门预决算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方便社会公众知情和监督,更清晰展现财政资金投入的“任务单”与“效果图”。

  下一步,常州市财政局将以预算绩效信息公开为抓手,强化绩效责任约束,推动各部门从“我要有绩效”向“我要优绩效”转变,积极搭建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途径和平台,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促进形成全社会“讲绩效、用绩效、比绩效”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