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宿迁财政:“一改两增三保障”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为持续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开展,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提高医疗信息化保障能力,宿迁市财政局切实把“互联网+医疗健康”作为财政支持医疗卫生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具体落实中,重点做好“一改两增三保障”。

  “一改”:推动医疗领域电子票据改革。坚持以深化财政票据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围绕便民、利民服务目标,在全省率先实施医疗领域电子票据改革。2020年12月,宿迁开出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实现患者就医挂号、就诊、交费、票据交付全流程闭环电子化管理,医疗收费正式进入“无纸化”时代。省财政厅连续两年调研推广宿迁改革试点经验。

  “两增”:一是增强财政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投入医疗信息化建设资金9818万元,其中市财政投入3790万元,县区财政投入6028万元。2021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和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等资金1824万元,同比增长13%,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1.5个百分点。二是增强向上争取力度。紧紧抓住中央、省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机遇,主动策应扶持,积极向上汇报对接,累计争取省级财政资金741万元,最大限度用足用好上级政策资金。

  “三保障”:一是保障区域信息互联互通。支持医疗资源共享及合理分配,推动区域医疗服务质量和诊疗水平整体提升。2020年以来,市财政投入887万元,重点保障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等建设,助力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通过省级测评。二是保障公立医院信息化改造。紧紧围绕“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化服务能力提升”这一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支持市第一人民医院发挥全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龙头作用,自2020年起,连续两年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000万元支持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化改造,重点用于市级远程影像和远程会诊平台、区域远程诊疗服务平台、智慧化示范病房等方面,持续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医院建设的层次和内涵。三是保障医疗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市财政投入547万元支持120市区急救平台建设、用血直报联网平台维护、“按病种付费”系统开发等重点项目。安排“以奖代投”补助资金600万元,引导全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便捷化水平,推动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下一步,宿迁市财政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助推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