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苏州吴江区财政局引入物联网技术 提升资产管理现代化水平

  近日,吴江区财政局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实现了资产管理业务效能三大提升。

  一、完善流程,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资产管理业务的实际出发,优化了日常管理流程,新增了出借归还、维修、调拨、评估、出租、拍卖等功能,提供了资产从购置到处置的全过程管理的功能。同时,资产状态的变化与财务实现一键式同步管理,各项资产使用情况全过程可追溯。

  二、灵活配置,实现资产分类分档便捷审批。针对不同类型的资产,分别设置不同的数据字段进行管理,各单位也可以根据实际管理需要,自定义数据字段,提升资产管理效能。资产报废、调拨等审批手续采取线上审批制,实现了审批流程“无纸化、不见面”。

  三、引入新技术,实现资产一站式轻松盘点。引入物联网RFID技术,对资产进行标签化管理。通过将资产信息写入电子标签,配套特殊的扫描枪,可以实现在无接触中轻松盘点多项资产,全面提升资产盘点效率,有利于单位全面掌握并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

  通过本次资产系统升级,区财政局对全局的通用设备进行了清查,更新了资产使用情况数据,确保了账实相符。在清查的过程中进行抗金属电子标签的贴标,确保一卡一物,为今后的资产盘点工作做好准备。资产管理工作实现了“管理更全面”、“操作更流畅”、“业务更规范”、“数据更直观”的目标,也为更好地服务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