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财政:人才称号变有形资金 江苏省人才企业享专属“贷”遇

  “手机扫了扫小程序,秒批48万元。”今年年初,因采购设备、招兵买马,创办不满两年的南京及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金流一度吃紧,近日,江苏银行发放的贷款及时到位,公司负责人齐晓海终于放下心头大石。

  这样的现象在江苏并非个例。齐晓海是“南京市秦淮区2019年度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人才”,他所创办的及目信息主要从事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拥有十几项软件著作权。在江苏,对于像齐晓海这样手握技术的人才来说,无形的人才称号变成有形的资金,创业创新享有专属“贷”遇——“人才贷”。无抵押、免担保,只要你是各级政府部门认定的人才,凭借信用,就可申请总额度最高达1500万元的优惠贷款。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共发放贷款2223笔,贷款余额41.47亿元。

  政银联手,化解企业“有才缺财”难题

  初创期科创型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从而导致其融资难、融资贵。为化解企业“有才缺财”难题,引导其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依据,作为政银合作的产物,“人才贷”可以说是一个创新。

  为打消银行贷款风险顾虑,敢贷、愿贷,从2016年开始,选择江苏银行作为“人才贷”试点银行,省财政厅会同省人才办开展创新创业人才风险补偿贷款业务,省财政出资设立专项风险补偿资金池,对银行产生的风险,最高补偿70%。2019年11月,“人才贷”合作银行范围扩大,除了江苏银行外,南京银行、苏州银行、邮储银行等19家商业银行也参与进来。根据政银合作协议,银行的“人才贷”产品的最高利率不得超过LPR报价80个基点。

  为填平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鸿沟,省人才办搭建“江苏省人才库”,将国家级人才计划、省“双创计划”、省“333程”、省科技企业家支持计划以及各市、县(市、区)人才办牵头负责的人才计划纳入数据库。同时,银行的“人才贷”产品在“江苏人才金融综合线上平台”上线,精准对接“人才库”,为人才企业提供全天候、全线上的金融服务。

  “我们的信贷审批系统与‘人才库’也实现了对接,系统自动识别人才身份,迅速与‘人才贷’产品匹配。”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省财政风险补偿资金设立后,江苏银行新增“人才贷”授信客户1694户,新增授信95.11亿元,且未动用风险补偿资金池。

  “信贷评审弱化财务指标,更看中人才品行、专业性、团队完整性、技术领先性等。”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政银风险共担机制引导下,短短一年时间内,该行“人才贷”业务投放达5亿元,共支持151个人才企业,户均贷款330万元,平均贷款利率4.35%。

  资金“强链”,产才融合加速度

  2020年,我省“人才贷”投放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等11个产业。贷款金额占前两位的分别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贷款总额的53.6%。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在财政风险补偿资金的引导下,银行深入对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服务人才及其创办企业的同时,助力产才融合创新发展。

  江苏鼎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和平是“泰州市科技企业家”,2020年5月,在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紧要关头,获得南京银行利率4%的300万元贷款。“最近,我们中标了石家庄、泉州、黄山等地项目,目前已有20余台医废处理装置完工。” 陈和平高兴地说,有了这笔贷款,企业开拓市场后劲十足,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人才是个风向标,银行给予优质人才信贷支持,就是支持了高含金量的项目,更是抓住了产业未来发展的机遇。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科创板上市企业卓易信息的创始人谢乾是省“双创人才”、省“科技企业家”,也是江苏银行首批“人才贷”客户。近年来,江苏银行为企业提供的授信从500万元“人才贷”已增长到5000万元的综合授信。目前,企业投资建设的省级孵化器卓易产业园已孵化30多家科创企业,江苏银行正与其商讨整体金融合作。

  市场下沉,政策引导效应持续释放

  目前,“人才贷”支持范围已覆盖县(市、区)级以上人才,然而数据显示,2020年,省市级人才贷款金额占比居主要地位,区县级人才贷款占比较低,仅为4%。

  对此,相关银行人士坦言,银行在授信时,天然地选择层级较高的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往往是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产业的核心技术人员,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创业发展成功的可能性较高。同时,区县级人才主要集中在苏南地区,其他地区的区县级人才计划相对较少。

  服务触角伸向区县一级,银行“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我们推出‘随e融’智能平台,首创全线上、全智能、全覆盖、免担保的‘人才e贷’产品,对全省各类市县(区)级以上人才,200万元以下实现‘秒申秒贷’。”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将加强与区县级人才主管部门的营销对接,围绕区域提供特色人才金融服务。

  数据还显示,“人才贷”合作银行扩围一年多来,尚有11家银行未实现投放。政策如何持续发力,避免“银行垒大户”,让“人才贷”更具普惠意义?据了解,省财政厅将会同省人才办进一步健全协调运作机制,规范金融支持人才发展业务,拓宽支持对象,投入更多领域,引入更多银行和资金为人才创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为推动人才创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引导效应已经开始释放。“建立人才动态分层管理机制,人才金融服务对象由风险补偿资金覆盖范围内的区县级以上人才升级为具有较高学历背景、较高专业技能、较高价值创造能力的人才。”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开始,该行实施人才金融“倍增计划”,争取到2023年,服务人才及其创办企业数超1万家,支持人才及其创办企业贷款超500亿元,其中,“人才贷”产品余额超100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