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徐州: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徐州市财政局下达2020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奖励资金1000万元。该项工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连续5年,每年组织对具有脱贫任务的五县(市)、铜山区和贾汪区进行考核,共计拨付考核奖励资金5000万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市财政局将持续深化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指示要求,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以政策精准衔接,推动乡村振兴要素深度融合。保持财政现有支持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多渠道、多领域筹措资金,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建立多元化、多层次乡村振兴投入机制,切实发挥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农”领域。

  二是以工作精准衔接,推动乡村振兴路径深度融合。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招商,聚焦冷链物流,仓储保鲜、农产品加工以及农旅融合等重点环节,靶向发力,打造一批产业契合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促进徐州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强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全面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向经济薄弱地区布局。

  三是以机制精准衔接,推动乡村振兴组织保障深度融合。构建防返贫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动态监测,主动预防,有效控制,科学救助,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涉农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资金分配、下达、拨付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建立涉农资金管理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踪问效,强化结果运用,并作为部门预算和专项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