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新沂市财政局当好“实干家” 扎实做好非税收入管理工作

  新沂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做到思想重视,突出依法征收,强化制度管理,采取多种措施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

  一、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依法征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主管政府非税收入的工作职责,通过加大宣传、强化政策解答、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加大对非税收入执收部门的管理服务力度。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执收单位、缴款义务人的联系,热心接待来电来访,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答复,促进各部门熟练掌握非税收入征管的法规政策,增强各执收部门依法履行组织政府非税收入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的重视,防止有收不收、有费不缴、乱收乱缴的行为。

  二、强化制度管理,筑牢征管基础。按照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预算执行管理,优化局内部机构的协同配合,从非税收入预算编制、非税收入预算执行、非税收入入库管理等方面,明确市财政局内部各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责,规范各项涉及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具体办理流程,健全非税收入的长效管理机制。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制定明确的非税收入标准,按照单位类别将其细分之后针对性的制定收缴管理标准,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相应的缴费工作。强化票据管理,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通过做好技术对接、开展资料排查和突出重点推进,不断扩大改革覆盖范围,严格执行各项财政票据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非税票据管理。

  三、加大征收力度,促进以查管收。按照既有利于及时足额征收、方便缴款人,又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征收成本的原则,完善收缴系统,推行非税收入软件上线运行。借助财政信息软件平台,进一步提高收缴效率,减少资金在途时间和环节,规范了执收执罚单位的收缴行为,强化了对预算单位的监管,保证了非税收入资金的安全性,实现了数据高效共享的目标。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各预算单位执收的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财政管理。通过强化稽查力度,实现稽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及时查处并纠正各类乱收费、擅自减免和缓征非税收入等行为,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缴行为,达到以查管收、以查保收的目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