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如皋财政:用温情改善残疾人基本服务 用温度打造大爱如皋品牌

  “19年我家孩子肢体康复训练了10个月,报销了全额的医疗费补助,但是今年因为这个疫情影响,只在外地转介医院做了6个月的康复训练,按照去年的政策,我没有达到最少9个月的规定完成时间,本来以为今年没办法报销的,没想到如皋残联主动打电话给我了解情况,说让我准备好材料到残联的便民窗口办理报销,这一下就给我解除了一万多块钱的负担。而且残联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我家的情况后,还主动帮我申请直接向康复机构拨付康复费用,以后就不需要我再垫付了。”在如皋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陪孩子做康复训练的航航妈妈激动地说到。

  2020年以来,如皋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支持稳定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服务机构正常运转,改善残疾人基本服务,多措并举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残疾人生活、康复、就业、托养等基本服务保障的影响。

  主动放宽限制条件,创新线上服务形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如皋市政府组织如皋市财政局和残联商讨研究,进一步落实残疾儿童康复经费保障政策。主动调整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资金使用条件,对符合康复救助标准的残疾儿童,在2020年2月至12月期间接受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服务的,机构内康复训练规定完成时间由原来的不少于9个月(每月22天)调整为不少于5个月(每月22天),并且将线上康复训练指导也纳入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模式。2020年如皋市财政累计为近80名残疾儿童拨付106万余元,对如皋特校残疾儿童康复事业补助420万余元。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强就业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如皋市对按比例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补贴奖励政策不受年限限制。分别对2020年通过市残联“残疾人就业直通车”项目实现残疾人稳定就业的企业和其他稳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相关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和稳岗就业补贴。落实残疾人就业援助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评估等服务。另外市残联还安排专人主动帮助失业残疾人做好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

  鼓励自主创业就业,提供按摩店歇业补贴。如皋市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统筹安排资金,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在享受劳动就业保障部门相关政策的基础上,2020年累计发放补贴51000元;对符合条件的毕业学年残疾毕业生,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给予每人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对通过市残联“就业直通车”实现就业的残疾人,一次性给予1000元的就业奖励补贴。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营业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歇业补贴,累计补贴22家共计44000元,并试发行了盲人保健按摩消费券,残联工作人员表示消费券反馈良好,日后将会继续推行。

  减轻机构运营负担,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对于租用商业经营用房的残疾人服务机构,市残联一次性给予房租补贴2000元;对于新建的残疾人之家,一次性予以补贴5万元;对于2020年正常运行的残疾人之家已累计补贴220万元。此外,如皋市财政近几年还下达了专项预算资金,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免费为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工程改造,不断改善残疾人的居家生活条件,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同时,如皋市积极动员社会慈善力量,成立了神马爱心助残基金,主要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及以上残疾学生教育补贴,减少残疾学生因贫失学风险,增强如皋教育“皋”地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