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财政厅全面部署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职责,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江苏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对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重点开展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建立健全奖补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开展条款、费率评估,实现财政奖补险种、费率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扩大水稻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开展水稻、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试点,提高农民抗御风险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三、完善承保机构遴选管理机制。建立以服务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合规经营能力为导向的遴选工作机制和动态考评机制,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管理工作。

  四、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开展农业保险补贴资金和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清理规范农业保险市场。

  五、完善农机、渔业互助和森林保险政策。探索开展农机设备一揽子综合险试点,扩大渔业雇主责任互助保障范围,研究提高森林保险覆盖率,实现愿保尽保。

  六、推进养殖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完善保处联动信息系统,加强理赔与养殖、防疫、检疫等信息共享,实现理赔便捷化精细化。

  七、加快农业保险信息化平台建设。逐步整合财政、农林、气象、价格、保险监管等涉农数据,实现承保理赔动态监测、审核分析在线管理。

  八、加强对下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送政策到农村、到农户,支持农业保险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