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宿迁财政:打好“银、保、担、基、资”组合拳
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

  近年来,宿迁市财政局把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作为财政支持“三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创新机制,有效引导“银保担基资”(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社会资本)等金融资源,全方位支持服务“三农”工作,推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扩面增品提标,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提高三大主粮作物保险标准的通知》,以“扩面、增品、提标”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宿迁农业保险覆盖面、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夯实农业保险发展基础,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化建设,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有力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2021年起将我市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作物普通种植险保险金额由550元/亩提高至700元/亩。目前全市总承保面积较去年增加4.39万亩,保费增加2037万元,达到11375万元,增幅达21.8%。

  强化政策支持,构建全市农业融资担保体系。累计投入5500万元风险补偿金推动建立宿迁农担公司,建立降费补助和上规模奖补机制,构建业务范围覆盖全市的政府性农业融资担保体系,着力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业融资担保机构严格执行“双控”(控制业务范围、控制担保规模)规定,发挥专业、专注优势,突出对农业生产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特别是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支持。截至2月底,全市农担在保余额75882万元,涉及农业经营主体是1004户。

  明确政策定位,发挥乡村振兴基金引导作用。成立市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多层次多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宿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姓农、为农”的性质和定位,全力支持“三农”项目发展。当年完成江苏健安物流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2021年,市乡村振兴基金计划投资5-6个项目,投资总额1.5-2亿元,预计可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放大5倍效果。

  拓宽筹资渠道,强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目前全市PPP项目库管理的农村农业类项目共10个,总投资额约超过88.31亿元,涵盖了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民生项目和农业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推动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助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