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常州运用PPP模式治理农村生态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也是常州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的工作基础。

  2017年7月,财政部、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2018年,常州市政府出台《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常州财政部门积极响应,主动对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推广PPP模式,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列入省PPP项目库项目20个,总投资274.04亿元。其中,涉及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发电等领域的项目有8个,总投资72.62亿元,分布在全市各个辖市区的农村地区,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对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武进区为例,2017年起采用PPP模式推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分为两期实施。武进区将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维进行捆绑打包,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经过市场充分竞争选定社会资本方,由政府方出资代表公司出资10%、社会资本出资90%组建项目公司,统一负责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维护,实现项目的一体化运作。在项目付费机制方面,采用“使用者付费+运营补贴”的付费模式,实现污水处理“谁受益谁付费”的合理收费机制。

  武进区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聚焦辖区内城镇污水管网无法覆盖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在600余个自然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及远程信息监控系统。项目采用MBR、A/0、净化槽等工艺成熟稳定、模式相对固定的污水处理设备,为统一化、专业化运维管理提供便利条件;依托建立的智能化远程信息监控系统,提升了设施运维管理效率与水平。

  一期PPP项目及二期PPP项目分别于2018年末及2020年末投入运营,建成470余套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总设计污水处理规模达12200吨/天。随着两期PPP项目均顺利投入运营,逐步发挥出污水处理设施净化水质效果,有效提升了武进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积极发挥了PPP项目的生态环境效益。

  常州市的实践生动证明,PPP模式既有利于减轻地方财政负担,又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常州市未来将持续规范PPP项目实施,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为探索农村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模式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