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苏州市财政局:坚持“六个”强化
不断创新突破 预算绩效跑出加速度

2021年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0年,苏州市财政局积极贯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坚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创新绩效管理方式,强化绩效责任,硬化绩效约束,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确保财政资金绩效最大化。在全省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中,苏州市再次获评设区市第一名,实现“四连冠”。

  一、强化绩效理念,全面提供制度保障。“用钱先问效,无效必问责。”以绩效理念为核心,逐步构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对照中央、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迅速出台《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苏州各级政府和部门任务清单与时间表,指导全市各县级市(区)全部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将绩效管理要求延伸至乡镇,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相继出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对区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实现绩效管理全过程制度保障。

  二、强化提质增效,全面推进机制创新。聚焦“创新点”,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探索事前绩效评估机制。结合项目库建设,在新出台政策和项目入库时开展绩效事前评估,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入库的重要依据。二是试点部门自主预算绩效管理。选择苏州市教育局等4个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对其本级及下属单位开展绩效管理,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责任。三是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重点评价。选取相关部门,围绕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以预算支出为主线,对整体履职效果进行评价。四是推进部门指标库建设。依托第三方机构,按照“职能——活动——项目”层级,指导预算部门构建符合部门实际情况、具有参考价值的个性化指标库。五是加强信息化、数据化对接。将项目库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以及绩效管理系统有效结合起来,提升预算与绩效信息化融合水平。

  三、强化源头管理,全面编制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确保绩效约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绩效目标实现和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的“四个同步”。将所有市立项目及500万元以上的部门预算项目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未涉及上述项目范围的部门至少选择一个经常性项目按要求编制绩效目标,市级财政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总数为558个,涉及财政资金150亿元,实现部门全覆盖。在预算和目标编制过程中,将目标审核和辅导相结合,邀请绩效专家现场辅导,针对所有项目逐一过审,从源头上提升预算部门绩效目标编制质量。

  四、强化过程跟踪,全面实施绩效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预算完成进度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双监控”。全面实施部门绩效运行监控,采取日常监控、定期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将486个项目纳入绩效日常监控,选择67个部门项目开展定期监控,并对其中19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根据监督结果及时调整预算,从而实现对绩效目标多维度监控,促进项目绩效目标按期完成。

  五、强化花钱问效,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围绕具体项目构建包括自评价与重点评价的绩效评价体系,点面结合多维度反映财政资金绩效。开展自评价项目137个,实现自评价全覆盖,所有项目自评价结果均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复核,涉及财政资金71.55亿元,复核结果为“优秀”的项目数较2019年提高了10%,项目资金绩效进一步体现。实施重点评价项目9个,财政资金10.01亿元,涉及民生保障、产业支持和社会公益等多个领域,覆盖政府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奖补资金等多种类型。

  六、强化整改提升,全面运用评价结果。健全评价结果在预算安排执行中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发挥绩效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一是评价结果形成综合报告上报政府、人大,要求主管部门针对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建立绩效整改跟踪机制,及时将评价结果以文件形式反馈给预算单位,预算单位根据评价结果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并提交整改报告。三是推动绩效信息公开,所有绩效管理项目均在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和部门网站上公开项目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促进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在安排2021年预算时对评价结果为“一般”的项目予以压减,整体压减金额比例为37.88%。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