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泰兴市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三致力”“三角色”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泰兴市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聚焦“六稳”“六保”,致力挖潜增收、节用裕民、提质强能,积极当好“三角色”,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致力挖潜增收,当好扶持发展“保障员”。科学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组织财政收入。一是财源培植重点突出。加快构建“1+2+X”现代产业体系,培大培强产业集群,量身订制企业扶持政策,支持区内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累计实施技改项目78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2家企业获评省第一批四星级上云企业,3家企业成功创成省级智能车间,企业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全年开票销售超100亿元企业1家、40亿元以上4家;税收收入亿元以上企业4家、5000万元以上4家、1000万元以上35家;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8个、新竣工15个。二是税源监管加力提效。实行财税联席会议及收入动态报告制度,落实全税收链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把脉会商。督促区内重点企业积极配合,忠实履行纳税义务,做到主动申报、定期缴纳。与此同时,突出重点行业税收征管,发放《区镇建筑业税收、物流运输税收、零散税收协税护税倡议书》,鼓励外地建筑企业在区内注册分公司,防止税源“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征税环境持续优化。建立健全协税护税网络,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挂钩联系114家规上企业,定期与经发、税务等部门走访企业,全力纾困解难,既保证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又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二、致力节用裕民,当好服务民生“贴心人”。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量力而行、收支平衡”原则,为人民群众理好财,交出“放心账本”。一是民生底线全力兜牢。积极筹措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安排疫情防控支出540.8万元,为园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坚实资金保障;拨付扶贫资金320万元,推动18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904户1459人低收入农户“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投入达860万元,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通过“一折通”发放民生资金超4000万元,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各项惠农惠民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发挥最大效益。二是重点工程优先保障。全力支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生态廊道拓展区建设,累计支出2500万元,推动农业质效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拨付环境保护、智慧园区、封区管理等资金2267万元,推动园区发展能级持续提升。三是预算约束从严从紧。稳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大力实施零基预算,确保有“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规模,两项支出较2018年决算数分别压减20%和30%以上。

  三、致力提质强能,当好创新管理“推动者”。聚焦统筹安全和发展,树牢创新理念和底线思维,推动财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持续提升。一是风险防范规范科学。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风险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规定,坚决不踩违规举债融资“红线”,超额完成年度化解任务。二是集中支付高效推行。在全省率先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模式,预算内资金从2020年6月起实行国库直接支付,形成支出更规范、服务更高效、流程更优化的财政资金管理体系,区镇财政资金支付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将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做好财政工作紧密结合,将党风廉政教育和财经规章制度培训有机融合,将内部互审和外部检查力量高度聚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财政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