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丹阳财政:抓住三个“新” 提升部门决算质量

  2021年,丹阳市财政局高度重视部门决算工作,创新思路,进一步提升部门决算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一、树立预算执行“新理念”。“预算-预算执行-决算”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整体,丹阳市财政局一方面通过业务培训、政策讲解、规范填报等方式,另一方面通过每年一次的决算检查、结果通报、反馈整改、列入市政府高质量考核等形式,让部门单位建立起预算执行新理念。单位在提高决算数据质量的同时,将工作重心前移,密切关注日常账务处理对年终决算的影响,更加注重决算分析成果的运用和预算执行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二、探索流程管理“新常态”。在部门决算工作中,丹阳市财政局严格采取“预算单位编制→主管部门汇总审核→财政业务科室审核→国库终审汇总上报”的编审流程。决算数据层层上报、层层审核。对外注重强化预算单位的会计主体责任,对内注重加强财政内部各科室的协同配合,深入发动主管部门和财政业务科室参与决算编审,形成多方参与、流程规范、协同配合的决算审核模式,并不断加以完善。

  三、拓宽业务交流“新渠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丹阳市财政局创新工作方式。一是组织全市300多名决算编报人员分六个批次进行为期6天的现场培训和集中编报;二是除了做好传统的电话咨询工作外,还建立了部门决算工作交流QQ群和微信群,通过上传培训视频、图片、语音、文字等多种方式,选择业务强的人员第一时间解决单位编报人员在决算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一周三次选择部分单位对决算工作进行交流沟通,重点审核和逐一讲解相结合。真正提高财政编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财政决算工作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