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徐州市铜山区:多措并举优化生猪养殖保险 降低养殖户生产风险

  近年来,铜山区财政局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支持生猪恢复生产和政策性育肥猪保险全覆盖,多措并举优化生猪养殖保险。近3年,铜山区各级财政共承担生猪保费1.44亿元,理赔资金达1.06亿元,赔付比例高达73.61%。

  一、对承保散户确保“应保尽保”。自2017年铜山区实现育肥猪养殖保险全覆盖以来,各镇(街道)畜牧兽医站、农经中心(农业办)组织镇、村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对育肥猪实际存栏量进行普查登记。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和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等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核查小组,对部分镇(街道)普查登记工作进行抽查核实,确保育肥猪养殖保险“应保尽保”。

  二、对承保大户开通“绿色通道”。2017年以来,江苏铜山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每年在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投保10万头育肥猪养殖保险。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对养殖大户开通投保理赔“绿色通道”,派专人入驻牧原公司,进行一对一承保理赔服务,实现了从出险到赔付,当日打卡到户的快捷理赔服务。

  三、优化理赔流程。2019年夏季,生猪出现败血症、蓝舌病等重大疾病灾害,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及时启动大灾应急预案,优化查勘理赔流程,同时启动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全区共设立20个收集点,收集点查勘人员现场拍照、采集养殖户理赔信息,并将养殖户理赔资料上传系统微平台。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成立了养殖业理赔小组,增加查勘人力,调集理赔人员集中处理剧增的养殖业案件,加快微平台案件审核,确保审核质量,对审核无误的案件及时进行理赔支付。2019年共处理1.8万件养殖业案件,理赔出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15.41万头,4.33万户(次)生猪养殖户及时收到6450.96万元的理赔款,有效缓解了养殖户经济压力。2020年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继续优化养殖业承保理赔流程,实现理赔案件直赔到户,经过全区上下不懈地努力,最终将理赔周期缩短到2.4天,实现出险报案到打款到户不超过3天的最优理赔流程。

  四、科技赋能实现动态监管。人保财险铜山支公司积极推行简易赔案协议书电子化,进一步提升养殖业理赔效率,并对接猪脸识别系统,提升风险数据分析水平;扩大使用V平台线上理赔模块,实现时时直赔到户;2020年养殖业承保时统一佩戴电子耳标,实现动态数据管控,加强疫情控制,降低农户养殖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