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盱眙国资国企改革改出新成效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激活市场经济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保障民生,落实“六保”“六稳”政策,盱眙县对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进行了必要改革,特别是今年以来,改革已经初步显现成效。

  组建国资管理机构,完善国企管理机制。为了更好地履行政府出资人职责和行使股东会职权,今年1月,经市县编制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盱眙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作为财政局下属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具体承接国资管理服务职能,核定编制15人。国资中心内设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科、企业发展改革科、企业财务监管科、企业产权收益与资本运营管理科4个科室。各科室各司其职。2016年,盱眙县陆续撤并30余家大大小小国有企业,组建四大集团公司,形成统一的监督管理体系。目前县属国有企业共有8家,形成“4+4”管理架构模式。为助推经济发展,今年全县40家行政企事业单位通过直接减免或延长租期的方式,减免租金535.2万元。

  加强国企法治建设,完善企业用人制度。县国资监管部门依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持续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化建设,初步形成“1+N”制度化管理模式。以《盱眙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为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了《盱眙县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办法》、《盱眙县县属企业目标考核办法》、《盱眙县国有企业服务经济实体实施方案》等规范化管理文件。联合县委组织部门出台了《盱眙县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暂行)》,按照纪委监委要求制定的《2020年盱眙县国有企业“三重一大”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县管企业干部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即将出台。盱眙县于2019年9月,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县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县人大进行报告。在企业用人制度方面,盱眙县企业负责人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经县委组织部任命的企业负责人与原体制内编制完全脱钩,列入企业编制,享受企业负责人薪酬待遇,不再占用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和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但保留回到体制内的通道,促进人才双向流动。

  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完善企业目标管理。按照《盱眙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盱眙县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办法》、《县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严把国企产权关、资金使用关、对外担保关、资产处置关和对外投资关,做好事前、事中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每年年初制订考核目标,年终会同审计等部门对8家县属企业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形成报告向县政府进行汇报。经县政府批准后,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进行挂钩,以此激励企业强化年度目标管理,形成企业竞争和争先创优机制。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出台《深化县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盱眙县国资办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县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

  规范公司社会融资,严格控制融资成本。目前盱眙县利用平台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项目贷款、流动贷款、融资租赁、专项债、企业债等多种形式来筹集资金参与到城乡建设。在规范平台公司社会融资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部门文件要求,盱眙县通过与民营资本进行合作和向上争取申报债券的方式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国有企业进行融资时要严控成本,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