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昆山花桥强监督、抓落实 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为进一步提升预算资金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花桥财政加强监管、强化执行,出台一项制度、完成两次盘活、运用三个机制,努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一、出台一项制度。4月7日,花桥财政出台《花桥经济开发区购买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动构建“项目实施前、项目实施中、项目实施后”全流程监管体系,加强购买服务资金(包括财政资金、国企资金、镇村集体资金)管理,规范购买服务权力运行。《办法》实施以来,从源头上约束、在过程中监管、到闭环上查漏,规范全区超50个购买服务项目、超4000万元资金的使用管理,节约财政资金超260万元。

  二、完成两次盘活。今年以来,花桥财政大力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于4月、10月两次对预计难以形成支出及无法使用的沉淀资金进行收回统筹,唤醒激活“沉睡”的财政资金,集中可用财力加强“六稳”、“六保”保障力度。两次共计收回统筹各单位预算指标8586万元。盘活的财政资金将被重新分配到我区亟需资金保障的老镇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民生项目中,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三、运用三个机制。今年以来,花桥财政认真运用三个机制,加强资金安全、预算执行的常态化监管。一是支出通报机制。9月底对支出进度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加快执行,并将执行情况作为明年预算安排重要参考。二是联审互查机制。分批组织各部门财务互查,重点审查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等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动态监控机制。用好动态监控预警平台,实时监控每笔支出分配拨付,截止目前,共计预警1696笔,拦截作废167笔,有效防范财政资金使用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