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四举措推动优质粮食工程 唱响“中国好粮油”

  2020年江苏省财政厅下达铜山区2019年度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补助资金1520万元,铜山区“中国好粮油行动”已连续两年获得省级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补助资金2665万元。铜山区始终以保障地区粮食安全为首要责任,立足现有粮食产业优势基础上,借力“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区建设,通过弥补产业发展短板,促进粮食产业提档升级,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一、强化组织保障。铜山区政府把“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项目建设列为全年重点工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先后出台了《铜山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关于保进粮食产销合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铜山区粮油商标品牌总体规划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发挥区域引领示范。通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为抓手,不断加大铜山区粮食主产区优质品种推广,提升粮食加工工艺,细化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铜山区通过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粮食全产业链模式,至2020年已完成小麦优质优价订单种植收购16.2万吨,直接帮助订单基地农民增收3000余万元。

  三、严格落实投资项目监管运行。按照年度实施方案,落实维维六朝松产业有限公司实施主体责任,强化“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监管职责及推动作用。项目资金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严把项目资料审核关,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2018—2019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批复项目投资额6050万元,其中已通过省级验收的2018年度项目投资额2378.67万元,完成率达到103.9%。

  四、通过五优联动培育优质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完成了张集等13个乡镇11万亩优良品种小麦种植大户签单,初步改变了小麦生产大而不强、品质不高、种植品种杂乱现象,2020年铜山区小麦优质品率将实现30%的省定目标。带动市场优质品种小麦单价提高0.174元/公斤,价格提高7.8%,带动区级优质小麦量增加5万吨。通过提升粮食加工企业智能化粮库建设、工艺提升与加工设备升级改造,建成了日处理小麦1000吨的小麦面粉现代化生产线基地,“维维六朝松”小麦面粉产品被授予国家“放心面”荣誉称号。

  “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推动了区级粮食产业转型升级,铜山区将继续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一批优质健康粮食产品,唱响铜山粮油品牌,满足广大消费者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的新要求,引导铜山区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