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灌南财政:加强监管 鼎力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灌南县财政局始终将扶贫资金监管摆到突出重要位置,扎紧制度的“笼子”,守住管理的“红线”,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一、严格落实扶贫资金“负面清单”规定。不得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其他整合资金用于各类“造景”工程、形象工程,坚决纠正简单入股分红、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等违规行为,着力完善减贫带贫机制,防止出现政策“养懒汉”现象。

  二、深入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作用,及时精准掌握扶贫资金的安排、拨付、支付进度等情况,发现疑点数据及时反馈处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三、开展扶贫项目专项调研督查。围绕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县局督促整改落实。

  四、全面推进公告公示制。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到村到户资金,及时将项目年度资金、建设内容、地点、承建单位、验收结论等信息在项目所在地以及县政务公开网上进行公告公示,确保扶贫项目有效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五、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制。县财政局把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和发挥的效益纳入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年度农业财政工作综合考核重要内容,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制度,不断完善扶贫资金分配与工作成效挂钩的机制,对资金使用规范、扶贫效益突出的地方予以奖励并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对虚报、截留、挪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