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淮安市扎实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近年来,按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淮安市突出“以评促建”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上下联动的内控机制初步形成。全市从市到乡镇各层级政府部门和九类事业单位,层层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财务或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内部控制牵头部门,纪检或审计部门作为内部控制监督部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内部控制工作机制。

  二、标本兼治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六大经济业务领域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各单位通过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等方式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全市1986家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了内部控制报告,六大业务制度建立的比率为79.17%。

  三、严格规范的权力制约基本落实。各单位根据自身的业务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综合运用内部控制措施,科学设置内设机构、管理层级、岗位职责权限、权力运行规程,对各管理层级和各工作岗位依法依规分别授权,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决策程序,有效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各单位“三分一轮”及专项审计落实、决策程序规范情况分别达到94.46%、94.41%、93.66%、 86.51%、83.13%、90.03%。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