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泰兴市财政局:“望”“闻”“问”“切”
精准把脉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为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泰兴市财政局锐意进取、务实重行,以“望”“闻”“问”“切”精准把脉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望”,量质齐升,把目标定在高处。一方面,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逐步从一般公共预算拓展至“其他三本预算”、从政府性基金项目拓展至部门预算项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也从单纯的局本级拓展至包含所选部门所有下属事业单位的真正意义上的部门整体,新增社会保险基金项目、体彩公益金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评价资金涉及13个市级部门超3亿元,涉及农业、文化、社保、教育、服务业、司法、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领域。另一方面,邀请省财政厅绩效处领导、高校财务管理专家、行业绩效管理专家以及优秀县市财政局绩效科领导组成评审专家组,通过专业力量,加强对绩效评价纲领性、政策性要求的更深层次解读,融入对项目实施中问题的更深层次见解,搭建与先进典型交流互通的平台,推动绩效评价工作升级提档。

  二、“闻”,标本兼治,把问题抓在细处。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执行中存在问题的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绩效评价,坚持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梳理总结在资金投入、管理过程、产出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项目的可实施性、客观性、公正性更强。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应提出精打细算、规范管理,强化绩效、保障重点,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加强项目建设跟踪问效,强化绩效管理意识等对策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设计,更加全面反映项目决策、项目和资金管理、产出和效益,让指标的内涵明确、具体、可衡量,数据及佐证资料易采集、可验证。

  三、“问”,内外相济,把责任落在实处。对于三方机构,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时,坚持委托人与项目实施主体相分离的原则,确保绩效评价的独立、客观、公正。在绩效评价开始前,组织召开绩效评价工作布置会,举行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同时,将绩效评价报告的专家评审分数和质量考核挂钩,考核结果作为当年委托费用测算的重要依据,并作为下年度聘选三方机构的重要参考。对于项目单位,全程跟踪指导其绩效评价工作,落实三方机构、部门单位以及财政业务科室 “面对面论证”机制,让思想互通、过程可控、责任可查。原则上,对评价等级为优秀的,根据情况适当优先给予保障;对评价等级为良、中的,按比例减少下年预算安排,对评价等级为差的,视情可取消或暂停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对不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根据情况相应调减预算或提出调减预算建议,整改到位后再予安排。

  四、“切”,破立并举,把改革谋在深处。按照分类施策、全面推进的发展思路,继续探索开展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支出及重大政策实施效果评价,突出在前置关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专项政策迭代优化,向“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总目标不断跨越迈进。继续在“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四个方面同时发力,加快建立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管理机制、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报告制度、预算评审及绩效评估机制,修订完善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绩效跟踪管理暂行办法、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绩效管理制度顶层设计,厘清绩效管理职责,硬化绩效管理约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