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徐州市贾汪区四项措施确保乡镇财政资金就地就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近年来,在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的同时,徐州市贾汪区财政局重点加大对财政资金支出后的全流程跟踪监管工作,按照财政资金支出监管上下一盘棋的原则,采取四项措施落实就地就近监管,切实解决乡镇财政监督偏软、区财政监督偏远的难点问题。

  一、监管工作机制化。贾汪区财政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预算、国库、社保、农业、教科文、金融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资金监管领导小组,农业科扎口负责全区乡镇财政性资金支出监管的日常工作,乡镇财政所和局相关科室各确定一名财政资金就地就近监管联络员,从监管范围、信息传递、处理程序、资料整理、信息录入、信息调研等六个方面明确了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实现全区上下“点对点”的财政资金支出监管工作联络机制,确保财政资金流向哪里,监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出了问题责任就追究到哪里,做到资金支出监管全流程跟进、无环节遗漏。

  二、监管程序规范化。将对各类财政性资金支出的监管程序进行了规范,例如:对财政补助性资金以及项目资金的支出,要求建立公示制度,公示期原则上不少于七天,同时要做到对所有支出项目事前有评估、事中有检查、事后有问效;对重点项目现场检查次数应不少于三次;对乡镇本级预算单位的基本支出,每年至少有1次上门了解情况;对村级资金,每年至少要组织或参与2次检查。所有检查监管工作均应出具规范完整的情况报告。

  三、监管机制协作化。建立三项协作机制,确保监管工作畅通有效。一是建立局内部业务科室之间的协作机制。局各相关业务科室除了积极配合扎口监管科室农业科开展工作外,同时还是资金监管信息传递的主体之一,要负责将本科室所拨付的资金信息传递至相应的乡镇财政所,同时抄送局农业科;二是建立区财政局同财政所上下级之间的协作机制。贾汪区财政局要确保将各项资金监管信息及时准确传递给乡镇财政所,乡镇财政所对区级传递的各项资金信息,要主动参与,主动监督,建立项目资金监管台账,完善项目监管档案,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应及时向区财政局报告;三是建立区财政局与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区财政局应认真做好横向协调工作,积极向区级有关部门了解其自身及其上级部门有关资金下拨信息,收集并及时传递至乡镇财政所,确保乡镇财政所全面掌握属地各项财政性资金到位情况。

  四、抽查巡查常态化。对交由乡镇财政监管的各项财政性资金,由贾汪区局农业科牵头组织,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事后监督,确保乡镇财政的就地就近监管工作履职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