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今年以来,盐城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积极财政要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预算统筹盘活力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聚力支持“六稳”、“六保”,加快建设幸福新盐城,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一、加大财力下倾力度,提高县级财政保障能力。调整完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统一共享税收增量分成比例,实施递进分成办法,调动区级发展积极性。加快推动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近三年,市对区财力性补助规模持续保持在4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4.5%,比全市收入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建立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每年从分成财力中安排20%-30%,支持财政保障水平相对偏弱的地区用于民生补短板、强弱项。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今年6月份,省下达市区特殊转移支付资金6.3亿元,市本级一分不留,全部下达各区使用,支持基层“三保”和“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为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坚实支撑。

  二、大力压减一般支出,统筹保障重点支出需求。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财政减收增支的影响,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切实保障重点支出。盐城市政府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2020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其中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维护费压减20%,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压减15%。全市2020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0亿元以上,其中市本级压减1.1亿元,压减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切实把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截至8月末,全市实现公共服务支出406.7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超过60%,人均支出0.93万元,比2019年全省平均标准高0.12万元,同比增长9.6%。

  三、强化对下督查指导,切实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为保障“三保”特别是基本民生政策正常兑现,盐城市财政局督促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建立三项机制,即:预算审查机制。县级财政部门每年都必须组织“三保”预算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汇报材料中必须明确“三保”支出需求数和预算安排数。资金备付机制。县级财政部门根据前三年库款调度情况,按自身实际建立未来1-3个月的“三保”特别是工资发放资金备付制度。支出优先机制。县级财政部门在月度支出中,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放在支出的第一位,优先保障后再考虑其他支出。同时,建立健全县级财政运行监测分析机制,盐城市财政局成立11个工作组,每月赴各县(市、区)与财税部门现场座谈,帮助县级财政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统筹调度库款资金,指导各地加大国有资源资产处置、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拓宽财力来源,确保“三保”资金需求足额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