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常州财政:站在高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咬定目标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国际形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尖锐等严峻形势考验下,常州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地域特点和财政实际,以落实“六稳”聚力“六保”为核心,咬定目标不动摇,以综合考核为“指挥棒”,持续优化完善考核体系,加大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奔目标,努力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争创一流,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创新“12345模式”高扬党建引领“风向标” 。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改变党建考核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状况,以“共性+个性”的多级职责清单为骨架,构建“12345”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监督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做到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党建的良好局面。“1”即一个领导集体,明确党委主体责任;“2”即两条腿走路,强化处室和支部的堡垒作用;“3”即三个层次,局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各司其职、各有所考;“4”即四个环节,做到事前有布置、事中常督导、事成必考评、事后可追溯;“5”即五类指标,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履职等指标细化分解,明确职责,形成“党委研究、考核办统筹、牵头部门推动、责任部门配合”的考核运行体系,高扬党建引领“风向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四个导向”激活改革创新“强引擎” 。一是突出创新导向。将财政重点工作考核与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及改革任务相融合,实行“清单化分解、专班式推进”。设立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经费支出规范化管理等11个重点工作专班,根据各目标任务进行全局性规划,列出工作清单,明确重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逐项落实到位。二是突出过程导向。召开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目标动员大会、“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 深入查摆剖析问题”专题会议等,紧盯全年工作目标,查找问题,分段推进任务落实。三是突出目标导向。召开综合考核部署会议,细化分解省、市考核指标,拟定考核工作指南,建立激励和问责机制,加强定期分析通报,争创更多财政工作“常州现象”,确保实现创优争先目标。四是突出共建导向。举办“开门办建议提案共促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通报工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共商工作举措,广泛凝聚工作合力,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强引擎”输入新动能、源动力。

  三、明确“四字标尺”化身干部考核“增压器” 。“严”管干部,依托常州市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系统,严格落实平时、半年、全年考核制度,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指标推进不力、群众反映强烈、检查结果不佳的,督促问题查找、研究整改。求真务“实”,坚持“务实、从简”原则,提高督查督办、跟踪了解的频次和比重,做到既看数字又不唯数字,重点了解实干效果。“公”道正派,在考核过程中对任何一项考核内容、任何一个考核指标,坚持平衡合理、口径统一,“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做到“计分有充分依据,加分扣分有正当理由”,杜绝“人情”考核。讲求实“效”,健全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的良性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鼓励激励、能上能下挂钩,做到班子调整看考核、任用干部察考核,准确把握干部能力和绩效,在全局上下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