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无锡财政:创新用好政采政策 全力支持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无锡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政策,采取多项有力举措,深入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截至7月7日,全市扶贫采购交易额达499万元,位列全省第一。日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好贫困地区家畜产品卖难问题”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无锡市财政局组织召开“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全市各市(县)区财政局重点交流了为确保完成支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所采取的措施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此次推进会上,市财政局对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一是落实销售平台,全面启动采购农副产品工作。会议要求各预算单位及时开通本单位食堂采购账号,自2020年起,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全面启动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采购农副产品工作。一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销售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域内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出产的农副产品。另一个是江苏省政府采购网的网上商城,作为该省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采购的唯一官方渠道,主要销售江苏12个重点帮扶县(区)农副产品。 

  二是明确采购比例,鼓励更多采购农副产品。会议提出,坚决贯彻落实江苏省财政厅、省政府扶贫办《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和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全市各级预算单位2020年采购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和江苏省12个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合理安排采购计划,加快预留份额执行进度,在三季度尽可能加大采购力度,采购比例原则上分别不得低于2019年度本单位食堂农副产品采购总额的10%,注重扶贫实际效果,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采购无锡市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农副产品。鼓励各级预算单位工会组织通过网络销售平台采购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农副产品。另外,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不得拖欠。 

  三是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足额完成采购目标任务。通过预留份额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是落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实现消费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会议提出,各预算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本单位对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工作职责,认真做好预留份额填报和平台账号开通等各项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纳入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消费扶贫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对完成率较低的进行及时跟踪反馈,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同级预算单位的培训指导,尤其是农副产品采购量较大的单位,要作为重点督导对象。同时,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应在每季度后十个工作日内汇总和通报本地区预算单位填报的预留份额、实际采购金额和管理账号、采购账号激活等情况,督促预算单位不折不扣完成采购农副产品任务。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此,要切实发挥好政府采购政策在支持脱贫攻坚等现实难题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政府采购市场更高层次的公平、弘扬社会的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发挥促进作用。无锡市财政局将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联合市政府扶贫办研究下发《进一步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积极部署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有关工作,通过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造血”帮扶方式,实现贫困地区农户持续增收和产业持续发展,做到战“疫”与脱贫同步推进,坚决完成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