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无锡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

  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贯彻省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的举措,近日,无锡市财政局会同无锡市审计局联合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促进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文件主要内容分四个部分,33条具体内容。 

  落实责任主体。明确了财务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一级预算单位的综合管理责任、财政审计的监督责任。一方面,重点对单位财务管理中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的责任要求进行了强调,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促进管理。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单位财务管理职责、一级预算单位管理职责和的财政审计监督职责的具体工作内容。 

  规范财务支出管理。明确了预算约束、预算执行、非税收入、财政票据、财务共享的管理要求,并对单位费用报销审核、津补贴、工会经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审批流程、操作规范和纪律要求作了进一步规范和强调。重点对虚列支出、随意调整预算使用范围、“小金库”等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规范明确;对建立单位内部自身支出进度定期通报管理机制、以及非税收入、财政票据的内部管理要求作了明确要求;对各类公务支出的报销管理、审批流程中的关键要点作了补充完善和进一步强调。 

  健全内控机制。明确了单位财务管理的具体内部控制环节和工作要求,对单位会计机构和人员安排、财务审核审批权限、财务公开、风险防范和问题整改落实作了进一步的细化规定。重点对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行了明确,要求必须建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和内部监督机制,建立专项资金审批、安排和单位日常经费使用审批的管理制度。同时,对通过推进财务公开、加强内部审计监督、问题整改销号等手段来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严肃财经纪律。强调了落实问责机制、严格追责问责的相关纪律要求。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会同审计部门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和贯彻落实,督促预算单位切实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