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如皋市财政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近日,如皋市财政局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的实施办法》,对全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并实施严格考核。

  一、明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范围。市、镇(区、街道)两级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预算部门和单位管理的所有财政性资金,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2020年将一般公共预算全部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绩效评估、目标、监控、评价、成果应用等工作;到2022年底逐步覆盖到其他政府预算及其他各类资金,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形成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链条。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评审及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推动绩效管理关口前移,促进管理理念由预算绩效向绩效预算转变。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先导的预算编制模式,将预期绩效作为预算资金分配中的基础性依据。实行绩效运行监控。加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通过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完善绩效管理成果应用相关配套制度,加大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力度。建立完善绩效管理成果整改反馈机制、向党委政府报告机制、人大监督机制、向社会公开机制、与考核挂钩机制、与问责挂钩机制等。

  三、建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其他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除一般公共预算外,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加强四本预算之间的衔接。其他各类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同步开展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绩效管理。

  四、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围绕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环节,建立完善涵盖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成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创新评估评价方法,立足多维视角和多元数据,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标杆管理法等,提高绩效评估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五、落实绩效管理责任主体。市、镇(区、街道)政府(管委会、办事处)是本地区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统筹谋划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工作落实。财政部门负责所辖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具体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草案同步报送同级人大、同步向社会主动公开,强化监督问责,实行分层预算绩效负责制,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六、强化绩效管理政绩导向。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人员考核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市级财政部门负责对本级部门和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镇(区、街道)、部门和单位给予褒扬,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