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财政:进一步支持稳就业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江苏省财政上半年收入下降明显,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在此情况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把支持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一、统筹资金投入促就业。目前,全省统筹用于稳就业的资金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财政投入。上半年省财政已统筹中央补助下达就业资金21.66亿元,用于支持各地落实各项就业扶持和就业促进政策。二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2019年,全省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87.7亿元,用于开展为期三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明两年,省财政将根据专账资金使用范围和要求,落实好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三是失业保险基金。截至2019年底,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49.6亿元。省财政将根据基金备付能力,在保障失业保险待遇的基础上,落实好稳岗返还政策和阶段性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稳定企业岗位,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截至6月底,全省实施稳岗返还支出64.26亿元,惠及61.9万户企业。

  二、减轻企业负担稳就业。减免企业社保费负担是着眼全局,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的重要战略举措。截至6月底,全省共减免企业社保费710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但减免社保费也对部分地区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带来一定压力,为此,省财政提前谋划,先后分五批下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151.3亿元,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实现了“确保企业社保费减免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目标,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强化资金监管助就业。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各级财政部门还在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效益上下功夫。一是完善就业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江苏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完善补助资金分配方式,以因素法为主、项目法为辅,提高就业补助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增强各地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自主性。二是简化补贴申请程序。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精简优化就业补贴政策证明材料和办理流程,方便政策享受对象及时领取补贴。三是纳入直达资金监控。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将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和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从预算安排到资金拨付、使用的全流程监控机制,动态掌握每一笔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实现全程可追溯,确保补助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下一步,江苏省财政厅将继续落实好中央和省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