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宿迁市沭阳县财政局五项举措加大财政保障 提升三保能力

  支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保支出最新要求,沭阳县财政局主动作为,多举措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提升县域三保能力。

  一、深化思想认识,压实支出责任。始终把“三保”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巩固“三保”重大意义,强化主体意识,压实保障责任,全面落实2020年沭阳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在明确乡镇支出责任基础上,实行县本级兜底保障制度,在资金补助、资金调度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约谈问责制度,对“三保”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处理到人,确保“三保”工作得到落实。

  二、强化兜底保障,筑牢民生底线。全面落实国家和地方保障范围标准确定的“三保”责任,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优先顺序统筹财力足额安排预算资金,确保“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缺口,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财政预算内。建立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常态化清理机制,定期组织清理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增强“三保”支出保障能力。上半年,沭阳县“三保”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

  三、压减一般支出,严控预算执行。按照“有保有压、量入为出”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刀刃向内,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非必需支出一律不得追加。加强财政可承受财力评估,任何项目上马之前实行前期充分论证,明确项目实施资金渠道,对无法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原则上不予批准建设。

  四、加大资金调度,防范化解风险。全力以赴抓好收入征管,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动态监控县级库款运行保障情况,定期测算我县库款保障水平,按日监测沭阳县库款余额,保持合理库款规模。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0.3%,税收占比达到81.3%。

  五、完善监管机制,提高资金效益。从紧从快抓好中央新增转移支付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工作,确保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落地生效。围绕整合审计、财政监督资源,加强资金监管,聚焦财政资金预算安排、使用、管理等全流程全周期,紧盯资金发放使用“最后一公里”。全面严格监控,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纪检监督职能,综合运用预算执行联网系统,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公示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