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常州财政三项措施加强PPP落地项目规范管理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截至2020年6月底,常州市共有入库项目20个、总投资274.04亿元,其中试点项目4个、总投资44.89亿。目前所有项目均已落地,累计引入社会资本239.81亿元,占比87.51%,较大程度缓解了政府资金压力,达到了吸引社会资本增加公共服务领域供给的目的。财政部门聚焦PPP项目规范化管理,以制度引领、项目推进、风险防范有效高质推动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操作流程。2019年,常州市财政局联合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高质量规范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PPP项目入库标准、健全项目审核机制、建立市级PPP专家库、严格PPP项目入库前期准备审核、建立区级入库项目实施方案备案制度、强化财政支出责任和PPP项目信息公开及诚信建设等,规范从项目识别到项目移交的全生命周期操作管理。   

  二是加快项目实施,关注绩效考核。目前,常州市所有项目均已落地,进入实施阶段。对于尚未开工的项目,督促各方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合同条款审核,规范融资安排;对于在建项目督促各方严格履约,保障出资到位,推动项目按期完工;对于建设期已完成的项目应形成相应的绩效考核材料,关注绩效考核与付费挂钩情况,对于污水处理、能源站等使用者付费为主的项目,建立完全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体系。   

  三是加码监督管理,防范潜在风险。今年,常州市财政局通过政府采购聘请相关咨询机构协力开展常州市PPP项目财政监督工作,重点对2019年财政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回头看”、项目在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新平台)填报是否规范等进行检查。现场检查工作已全部完成,下阶段形成的监督底稿和工作报告,将促进相关问题及时规范处置,确保PPP模式持续高质量发展、项目高质量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