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扩大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

  今年,江苏省将进一步扩大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江苏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专用通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体育局、省林业局、省妇联作为试点部门,在部门本级及其具备条件的所辖单位实施改革。为确保此次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近日,省财政厅国库处在江苏开放大学召开省级差旅电子凭证报销改革扩大试点动员布置暨业务培训会,上述九个省级试点部门以及下属58家预算单位的财务负责人、经办人员近120人参会。

  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是依托统一的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公务平台(简称“公务之家”),实现公务人员出差网上申请、审批、报销,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定点宾馆等网上预定,公务卡快捷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动还款,会计档案电子存储的全流程电子化运行管理。推行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举措,是对传统差旅审批和费用报销模式的重大突破,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活动行为、提升党政机关运行效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8年11月被中央列入改革试点省份以来,我省统筹规划,稳步实施,2019年首批确定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和南京市等三个设区市在本级及所辖单位、县区大力推行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试点单位已达148家,注册用户22467人,报销差旅电子凭证42626张,电子报销金额2880万元。实施公务差旅活动全程电子化,大大提高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也为加强廉政建设提供了有效手段,受到试点部门、试点地区的欢迎。

  为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此次会议要求,试点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改革试点的实施范围、职责分工、具体举措、时间节点,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要及时修订或补充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细化流程,规范操作,按照中央和省里的统一要求推进改革;要确保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等级保护相关要求,完善平台安全防护措施,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及时总结评估,提升改革成效,积极运用差旅“大数据”,服务管理决策需要。

  会上,专业人员针对省级差旅凭证电子报销业务流程、“公务之家”注册及平台应用、省财政一体化平台公务卡报销操作,以及差旅电子凭证的集中存储和调取等事项进行专题讲解和操作演示,帮助参训人员理解掌握本单位实施差旅电子报销改革的步骤、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