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常州全面启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 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来临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票据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个人所得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相关工作,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根据江苏省财政、卫健委、医保局《转发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医院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的通知》精神,日前,常州市财政局会同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究推进常州市相关改革工作,制订《常州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到来。

  一、明确总体思路加快推进。在遵循省财政厅总体框架、技术路线的基础上,体现公共数据“集中管理、多方应用”的大数据应用特点,常州市充分考虑地方需求,利用“医疗电子票据前置机”的数据归集作用,增加数据交换通道,在与省大平台的数据交换的同时,实现实时数据在市大数据中心平台落地,并利用常州市大数据交换平台的功能,同步交换数据至市卫健委、市医保局。

  二、明确实施步骤精准推进。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分批实现与省统一管理平台的对接。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直接与省统一管理平台对接。注重前期调查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开展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专家为各大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按照“开发部署——联调测试——上线验收——观察保障”的步骤,自8月中旬起逐个医院进行对接,10月底前全面完成对接工作,开具电子票据。区级卫生健康系统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先进行系统改造,2021年底前二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区级卫生健康系统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省平台间接对接。

  三、票据报销入账试点。按照《关于规范我省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报销入账试点。健全相关内控制度,利用医保网络通道实现与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传输,确保实现医疗收费票据报销,促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数据的社会化应用,打通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流程的“最后一公里”。

  四、启用全国统一新版医疗收费票据。三级医院自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全国统一新版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和机打);同时,旧版医疗收费票据(电子、机打、卷式)停止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