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财政局:积极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协调发展

  近年来,铜山区财政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聚焦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任务,加快推进“宜机化”改造融合发展三项重点工作,大手笔投入区级资金统筹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协调发展。

  一、高标准补助,着力打造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自2018年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铜山区着力“高起点、高定位”,瞄准“时间表、任务书”,不断创新思路,加快补齐短板,示范区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以来,每年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程项目》中安排1000余万元农机化专项扶持资金。2017年以来,又对产地烘干、高效植保、水稻机械化种植、小麦机械化播种等环节进行专项扶持,近几年区级财政共计投入农机化扶持资金1.2亿元,补助标准全省领先。三年新增烘干机6900余吨、高效植保机436台、水稻插秧机495台,补齐了产地烘干、高效植保和水稻机插三大短板。

  二、新方式补助,着力提升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全区设施农业总量达43万亩,面积全省第一,推进设施农业机械化是实现铜山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铜山围绕“一带三区二十园”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主动服务黄河故道现代农业产业带,西北部高效农业示范区、东南部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北部微山湖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一带三区”功能布局的农机化需求,将实施农机“两大工程”、提升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纳入了农机化工作重点加以推进。铜山区连续两年把设施农业“机器换人”项目列入到农业农村重点工程。2018—2019年投入800万元,在蔬菜主产镇重点推进了“机器换人”示范园建设。设立设施农业专项资金,扶持建设(或改造)标准大棚、日光温室、购置蔬菜主要生产环节等机械(设备)。围绕蔬菜生产8个主要环节开展机具配套,在6个示范园区示范推广配套的技术路线,形成了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

  三、全配套补助,着力探索“宜机化”改造新路子。紧贴农机作业功能最大化目标,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作用。铜山区对“宜机化”改造做了有益的探索。将适宜大中型农机通行的机耕道等标准纳入农田设施建设中,有计划对全区老旧农田设施进行分步改造,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近2500万元。目前,全区共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109.19万亩,占比达到全区耕地面积的74.09%以上。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方建设规范中,财政资金为100亩以上的地块在田间建有农用植保飞机停机坪和相应的农机补给场(点),并有明显的标识标志,让作业机械进得去地、干得了活,确保农机作业安全;为大田“智能化”、“便捷化”管理创造条件,确保满足“宜机化”作业要求。铜山区规定凡是新建的设施农业大棚等基础设施,必须坚持“标准化、宜机化”,同时加快“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步伐,每年补助相关项目资金超过500万元。

  下一步,铜山区财政将继续加大投入,为农机化工作做好保障,瞄准“两全两高”农机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区农民,保障粮食能源生产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