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苏财政新闻联播

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局: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盐城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政策兑现,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加快“四新盐城”建设。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全市累计减税降费82.5亿元,其中减税69.7亿元。降低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3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执行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2项政府性基金优惠政策,调整专利收费减缴政策,减轻了全市企业负担。二是严格执行清单制度。及时整理和编印《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及相关政策汇编,充分利用财政网站、报刊纸媒等各种媒介和渠道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持续加强收费监督。充分利用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系统,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以财政票据管理为支撑,持续加强非税收入执收监管,从源头做好收费监控工作。设立涉企收费举报热线,指定专人负责处理举报投诉,严肃查处执收单位违规乱收费行为。

  二、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去年6月,市财政局出台《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预留政府采购份额等十个方面引导政府采购主体依法择优选择民营企业生产制造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今年2月,为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严格落实加大预留份额比例、提高小微企业评审折扣等七个方面的政策要求。截止目前,全市已有39个项目将小微企业评审折扣从6%提高到10%。二是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根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害公平竞争事项的通知》,要求市级各预算单位、各县(市、区)财政局,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开展清理工作,重点清查通过入围方式设置的各类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特别是对已经通过入围方式确定供应商名单、目前仍在合同期内的采购项目。去年底,盐城市各级预算单位共清理通过入围方式设置的各类备选库18个,且均已终止合同实施。三是制定政府采购文件负面清单。按照市《关于明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制定了《盐城市政府采购文件负面清单》,梳理出政府采购文件制定过程中的46项负面清单内容,并要求采购人和代理机构严格执行。

  三、加强金融信贷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一是设立运作信保基金。今年2月,为应对疫情影响,盐城市财政局整合科技成长贷、苏微贷、苏科贷、小微创业贷等资金池,组建规模6亿元的信保基金,以融资增信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放40亿元以上,融资在保余额150亿元以上,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二是优化担保过桥服务。疫情期间,盐城市财政局开通特别审批通道,对防疫物质生产、销售相关企业,只要提供银行续贷批复及销售协议,即提供过桥服务。对受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企业,在500万元以内以纯信用方式提供担保支持,并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截至3月16日,全市政策性担保公司累计为454户企业提供担保过桥56.8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三是发放专项再贷款。今年2月盐城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中央疫情期间专项再贷款政策,联合盐城市发改委、工信局、人行、审计局出台文件,组织企业申请列入全国性名单,积极督促盐城市人行、各地财政部门做好贷款发放工作。目前全市向盐城方天无纺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全国重点名单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授信)1.33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27%,6家企业可申请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51.6万元,贴息后企业实际付息成本仅为1.14%。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