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龙山县财政局三措并举助推财会监督提质增效

  近年来,龙山县紧紧围绕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聚焦财会基础建设、全流程管理、风险点排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优化监督模式及方法,构建多维度、立体式监督网络,着力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一、建章立制夯实基础。一是修订完善财会监督管理制度。建立财会监督协调工作机制,强化财会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建立财会监督要情专报和重大财会监督案件专报等机制,加强对县乡财会监督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清除监管堵点与盲区。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全县一级预算单位认真学习关于财会监督方面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推动财会监督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本年度龙山县财政局组织开展10余次业务培训,涵盖预算管理、绩效评价、资产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不断夯实我县财会监督运行基础。三是加快构建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印发《龙山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的分类指导,对各单位业务层面制定的预算业务、资金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完成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汇总上报工作。四是强化法治财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主体管理,严格落实持证执法和定期培训制度,目前全系统共81人取得行政执法证,切实提升财政监督人员执法水平。

  二、以点带面逐步扩围。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监督。结合近年来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等发现的问题,重点围绕减税降费、基层“三保”、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等9个领域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印发《龙山县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县预算单位财务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联合纪检、审计等部门组建专项检查指导组,对全县63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指导,目前已基本完成对全县一级预算单位的监督检查,同时督促有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二是规范代理记账行业秩序。联合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县14家代理记账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数据比对以及实地检查,依法依规对问题企业进行处罚、督促整改,有力促进我县代理记账行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积极推进财会监督与预算绩效管理有机结合,健全“绩效评价+财会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对照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拓展监督方向,将每年绩效评价结果排名靠后的单位作为下一年度监督检查的重点。

  三、创新方法提质增效。一是注重信息化建设。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和“互联网+监督”系统,将财会监督实质性融入预算管理全流程。推进财会监督全流程、闭环式、无死角覆盖,更加注重事前监督提示预警、及早控制,事中监督纠错纠偏、及时止损。灵活运用检查核查、评估评价、监测监控、调研督导等方法,切实提高财会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推进部门协同。积极推进财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业务融合,成果共享,建立与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监督工作及时到位。2023年,根据“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龙山县财政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业务主管部门对农车镇新寨村开展“驻场解剖麻雀式”重点检查,对发现的7个方面问题及时予以交办,相关问题线索按要求移交县纪委监委,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扫除薄弱环节。印发《2023年县公立医院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家公立医院2020-2022年度的财务制度建设、财务会计核算、货币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出来的17个方面52项问题进行了详细反馈,及时督促两家公立医院进行整改,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加强资产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