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北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 “三措并举”全要素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北湖区财政局始终将稳增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以新时代现代国库管理制度建设为契机,以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为己任,围绕重点工作推出多项举措,锐意进取,推动国库集中支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一、优化业务流程,着力提高支付效率。着力规范优化支出拨付流程,各单位在区财政局的指导下,做好年度预算编制工作,财政根据实际情况下达预算指标,各单位提出用款计划及支付申请,实现国库集中支付,预算一体化下的国库集中支付,各单位支出主要通过单位零余额账户,单位资金支付金额十万元以上的才通过财政人工审核,2023年通过单位零余额账户支付的笔数共计7281笔,通过财政人工审核3328笔,大大缩短了单位资金支付停留时间,简化了支付流程。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和内部操作规程,进一步简化资金支付中间环节,有效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硬化财政约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以信息技术手段规范财政管理程序,切实硬化财政资金约束,制定符合区级实际的内控规则,将财政内部控制的各项管理要求嵌入到财政资金管理的流程中,对不同角色用户的权限加以区分。利用设置类似于红绿灯的预警级别,依托省动态监控系统将所有业务纳入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拦截违反预设规则的事项,通过系统自动识别及人工干预,2023年拦截违反预设规则的事项476笔,确保了财政资金拨付的安全性。

  三、提升服务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新形势下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依托信息化系统更新升级不断优化流程设置,针对伴随流程优化和系统升级而来的调整适应期,积极协调省市财政部门、运维公司,靠前指导并帮助预算单位顺利完成各类支付申请,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