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衡山财政:聚焦预算绩效一体化 构建全方位绩效管理体系

  衡山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以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为抓手,探索建立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是推动预算和绩效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无绩效不预算”的要求,把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前置环节,切实做到“三个同步”:“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谁审核预算,谁审核目标”做到同步审核;“谁批复预算,谁批复目标”进行同步批复。对没有按要求开展绩效评估、评估报告不符合要求或未能通过评估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 

  二是深入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建立健全“部门日常监控+财政重点监控”管理体系,明确预算单位作为项目主体,定期报送项目实施情况,在此基础上,财政部门将重大政策和项目,以及巡视巡察、审计、有关监督检查和日常管理中发现问题较多的财政资金,纳入财政重点绩效监控范围,对绩效目标完成、预算资金执行等情况实施监控和管理。

  三是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结合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搭建绩效监控监管平台,通过线上填报的方式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双监控”,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选择10个项目开展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抽查复核工作,覆盖部门整体支出、财政运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政府债券项目等内容。 

  四是强化绩效管理结果运用。针对发现问题,组织进行复核,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逐个明确整改完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进行挂钩,对年中绩效监控存在绩效目标完成较差、预算执行进度落后的项目,在调整当年预算的基础上,压减下一年度预算20%以上。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打分,考核结果纳入综合考评,评价等级为“中”和“差”的项目原则上在下年度预算中不再安排,促进部门绩效意识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