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浏阳财政:多措并举 助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

  2023年,浏阳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狠抓贯彻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在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考核中,浏阳市获全省县市第一名,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标对表建机制,练好财政管理“基本功”。一是严格对标对表省财政厅要求,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大力提升数据质量。二是加强协同合作,强化业务学习,多次组织业务科室商谈,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建立内部考核机制,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作为考核项目纳入局内部年度绩效考核评分细则,严格按季度评分,提高了相关科室的积极性、主动性。 

  走细走实谋新篇,下好一体化考核“先手棋”。一是吃透一体化考核口径。认真分析预算管理一体化考核细则,对比上年度考核口径变化情况,以评分细则为标准,规范各项业务流程和基础数据。二是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主动向省财政厅信息网络中心对接,了解最新考核动向,寻求工作指导。另一方面,在关键时间节点紧盯数据,跟踪各项考核指标得分情况,发现扣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分析问题原因,定位问题节点,研究解决措施,及时对失分项进行整改落实,确保每月在全省考核排名中稳居前列。

  善作善成促改革,打赢系统建设“主动仗”。全面落实省财政厅工作要求,坚持“统规、统建、统管”,不断完善一体化各业务系统整合。率先将纳入非税管理的三类资金实现了以收定支功能,极大提高了支出科室的工作效率;参与指标反写预算试点,进一步提升预算调整调剂数据质量水平;参与内控信息化建设试点,建立常态化、自动化风险识别预警机制,构建起内控管理、风险管理、政策文件管理等5大功能,提高财会监督效率;上线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监控模块,强化立查立改,实现直达资金的规范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