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桃源财政:三措并举打好农财工作组合拳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农财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服务“三农”责任大,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桃源农财部门有的放矢,狠抓管理机制建设,打好农财工作“组合拳”。

  一是健全农财管理机制“练内功”。农财部门牢固树立终身负责、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三个理念”,农财干部坚持学习培训,及时更新知识体系,理论联系实际办理农财业务,对办理结果终身负责;全面落实岗位责任、集体会商、工作流程“三项制度”,年初制定了人员岗位责任制,重点工作流程图上墙,遇到疑难问题集体会商;重点把住系统审核、现场踏勘、档案管理“三个环节”,农财业务以预算一体化系统管理为主线,根据需要加强现场踏勘核实,织牢立体监管网络,工作资料规范入档备查。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把法纪规矩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固化为常态化的规定动作,建立健全农财工作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明晰权责,规范流程,精细管理,倾力打造勤政务实、服务高效的桃源农财队伍。

  二是强化融合联动机制“提绩效”。宏观层面坚持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不断以高站位党建引领农财事业高质量发展。业务层面强化财政内外部的联动配合,聚焦堵点、难点问题,汇聚监管合力,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增强农财支持重大战略、落实重大政策的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财政内部加强与预算、国库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网审和面审相结合,建立资金计划使用台账,对直达资金严格按规定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办结,资金信息及监管要求通过函告等方式及时告知相关主管单位,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财政外部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的联动配合,指导各单位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强化绩效运行监控,督促开展绩效自评,进行自评结果财政抽查再评价,委托第三方对重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将部门联动机制贯穿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切实提高农财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增活力”。严格对标对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财政局的考核要求,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绩效指标开展工作,充分利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局人事部门的考核结果,对照岗位责任制对每位同志的德、能、勤、绩、廉、学进行全面考评,考评结果及时反馈局人事股和局党组,作为评先评优、岗位调整、职级晋升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让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有机会,有舞台,激发增强农财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