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24年2月6日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2月4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对我省财政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3年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布置2024年重点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文杰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事关财政事业发展的重大长远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湖南实际,对做好全省财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财政系统要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政治属性和财政部门政治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财政系统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发展,财政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财政系统政治能力得到新提升。扎实有力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和“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创新实施“三大一提升”行动,抓铁有痕强化政治执行。二是多措并举做大“蛋糕”,财政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大力推进财源建设,加力盘活国有“三资”,积极争取支持,全省财税收入呈现“三升一降”、量质齐升良好态势。三是全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服务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支持打造“三个高地”,服务打好“发展六仗”,助力发展实体经济。四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稳步推进提标扩面,不断健全保障机制。五是持续推进制度创新,财政改革释放新活力。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构建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切实加强财政基础管理。六是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风险见到新成效。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决守牢债务风险底线,坚决筑牢财经纪律底线。七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财政干部队伍展现新面貌。机关党建工作创先争优,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清廉财政建设有力推进。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财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实施财源建设、财税改革、财政管理、风险管控“四大攻坚”,全力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实支撑。

  全省财政系统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策集成,着力支持“三个高地”建设。支持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有效促进对外开放。二是组合运用工具,着力支持经济回升向好。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培育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三是健全投入机制,着力支持保障改善民生。健全就业和社保体系,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水平,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加大财力倾斜,着力支持乡村振兴。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和美湘村”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有力推进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财政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以实干实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上,省公安厅和长沙市、衡阳市、湘潭市、郴州市、澧县、会同县作交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市县财政管理、财源建设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系统大调研”优秀调研报告评比结果。

  会议以“现场会+视频会”形式召开。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省政协经科委,省审计厅,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民革湖南省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省财政厅在家厅领导,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财信金控集团、省融资担保集团、湖南银行、湖南农担公司负责人,相关省直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各市州财政局、县市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及中层干部,省财政厅干部职工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