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常德市澧县财政:三个“确保” 全力推动山水项目高质量落地

  2023年,在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澧县财政紧紧围绕“保障项目实施、资金效益和资金安全”的工作主线,精准发力、务实作为,有力推动了山水项目在澧县高质量落地。

  一、提升保障力度,确保项目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项目基础。县政府成立了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山水项目指挥部,明晰了各部门工作责任,建立起多部门、多层次协同推进工作机制;财政部门牵头成立财政专项小组,重点围绕财政领域中财政评审、政府采购、资金拨付、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等环节快速有效推进,加强协同配合。二是明确管理责任,保障项目开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山水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将其作为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内容;项目指挥部定期开展项目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疑难杂症,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财政部门做好项目投资评审、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的督促指导,全面掌握工程实施、财务管理情况及存在问题,围绕绩效目标匹配度,紧盯资金执行,确保项目程序合规、高效推进。三是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项目落地。一方面,积极配合自然资源、生环、林业、水利等部门做好政策分析和对上汇报,大力争取上级扶持资金、补助资金和奖励资金;另一方面,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确保县级配套资金到位。

  二、完善监管体系,确保资金安全。一是加强政策协同。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严格项目组织实施,强化工作保障。我县对照省、市印发的资金监管政策、细则和工作计划,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澧县分项目资金监管方案》,夯实了山水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监管体系和内控机制的立体管理体系。二是加强绩效管理。严格以省下达的绩效目标管理清单为导向,对项目进度和资金进度“双监控”,把资金到位、项目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作为全周期绩效管理重点。对绩效管理环节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项目实施单位,督促指导其迅速整改到位,坚决确保项目整体推进质效。三是加强资金监管。财政部门按照财经纪律和上级配套出台的资金监管办法,专门出台了澧县山水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资金支出管理,建立资金台账,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动态掌握项目资金信息,每周向省市上报资金执行情况。对各业务部门报送的资金数据,财政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对共性问题进行专门业务辅导,确保了填报数据完整、准确、及时。

  三、主动沟通汇报,确保信息畅通。一是重问题整改。针对省、市级专班指出的问题,财政部门迅速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请示汇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重问题反馈。一方面,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及时向县指挥部、县财政专项小组上报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定期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另一方面,对县级难以把握,整改有难度的问题,及时向市级指挥部、财政专项小组请示汇报,争取省市指导支持。三是重典型推广。在梳理我县4个山水项目实施资金、推进总体情况后,精心挑选澧水流域(澧县-临澧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作为项目样板积极向省、市专班推荐,同时将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先进做法、典型经验向其他项目进行推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