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芷江财政局:“四个强化”扎实做好
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

  为更好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三农”发展的“稳定器”和财政支农的“放大器”作用,芷江县财政局紧紧围绕财政服务农业工作重心,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扎实开展农业保险保费审核工作,推动农业保险政策落实落细。

  强化政策学习,提升审核水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对防范农业生产风险、服务“三农”、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学习《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深入研习领会农业保险政策精神,确定审查重点,为审核工作提供扎实的履职保障。

  强化分析研判,把握审核重点。一是围绕资金申请、下达、拨付、使用全流程,紧盯风险环节,重点关注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各级财政承担的补贴资金比例是否符合规定等。二是围绕承保、理赔、结算全流程,对报送数据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比对,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主管部门以及承保机构的沟通,多角度核验申报内容的完整性、承保理赔的真实性、结算数据的准确性、资金划拨的及时性等。

  强化审核把关,提高审核质量。一是坚持发现疑点必核实,对补贴资金占比大、投保标的覆盖广、往年审核问题多的承保机构进行重点审核,实地审核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档案。二是抽选部分承保机构和农户,实地核实保单对应的投保承保、勘察理赔等工作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及时性,验证申请结算资金和结算表相关数据的准确性。三是保持和农业农村局、畜牧局、林业局、承保机构等部门单位的密切联系,沟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并就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执行效果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开展讨论。

  强化绩效引领,促进提质增效。一是将绩效导向贯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始终,在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结算资金审核的同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充分分析各承保机构工作完成情况,确保绩效评价结果真实反映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管理与执行情况。二是结合日常监督情况、承保机构整改落实情况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现存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为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户保障水平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参考,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