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临武县财政局“四举措”确保重点绩效评价出实效

  为落实中央、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预算部门绩效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今年以来,临武县财政局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精选评价对象,严格把控质量,督促落实整改,强化结果应用,推动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健全制度保障措施。制定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目标、评价范围和内容及相关工作要求。充分了解项目情况,主动对接各相关预算部门,了解项目、资金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按照突出问题导向和重点关注原则,结合临武县实际情况,选取了21个关系重大民生、社会公益性较强、社会关注度较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涵盖了“四本预算”、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进一步扩大了绩效评价范围。

  二是严格把关质量考核。择优选取2家评价较高的社会中介机构开展财政重点绩效工作,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正、公平、公开。整个评价过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与第三方机构沟通交流,明确评价重点方向,充分征求委托方及被评价部门意见,如遇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评价科学合理。严格要求第三方机构按照规定撰写评价报告,切实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内容完整、逻辑清晰、依据充分、分析透彻、结论准确、建议可行。评价报告撰写完成后,充分征求业务股室和部门预算单位意见,经修改完善,形成通俗易懂、意见合理、建议可行、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质量评价报告。为了保障重点绩效评价质量,临武县财政局全程开展对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业务质量监管和考核,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三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建立评价结果反馈整改落实机制,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预算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责成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并形成整改报告报县级财政;突出预算支出结果导向,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根据评价结果调整预算安排和支出结构,对2023年绩效评价为“较差”等次以下的被评价单位,按一定比例压减2024年财政预算共计200万元。切实让每一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四是做好评价结果公示。加大财政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公开透明度,推动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出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