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衡山财政:坚持“一二三”工作思路 提升预算编制成效

  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衡山县财政局贯彻落实“统筹兼顾、有保有压、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预算编制各项工作,确保科学、精准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

  一、明确一条原则,提升编制实效

  据全县财政运行情况,结合衡山县实际,分析研判2024年财政收入形势,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积极强化与省市对口处室、各预算单位对接,加强实地核查,严格标准审核,确保实现省市对口处室、内部支出股室、预算单位之间口径和数据的无缝衔接。严格预算报备和审批流程,履行三级审核程序,逐级负责、压实责任,确保审核过程有迹可循、口径一致透明、结果客观公正。

  二、压缩两类支出,调减预算指标

  从2023年的预算执行情况着手,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安排新增支出。按照湘财预〔2023〕192号文件精神及县政府常务会议定事项,对各预算单位2024年度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分别按10%、20%进行压减,收回预算指标1亿元以上;收回历年结转指标2亿元以上。

  三、规范三项管理,优化编制口径

  一是将“三保”保障作为预算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统筹财政资源,切实保障“三保”支出足额纳入预算,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指标优先拨付、结转优先保障,全力支持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二是适度调整人员类和运转类支出编制口径,根据《衡山县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对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绩效奖、公用经费、业务经费等预算口径进行优化调整。三是大力优化特定类项目管理,根据一体化考核要求,将明确到具体单位的重点项目列入部门专项,取消所有工作经费类项目,对特定类项目在压减20%的基础上再作减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