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中方财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政协委员提案

  近年来,中方县财政局坚持把办好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不断深化、办理上严肃认真,政协委员满意率达100%。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负责。每年政府系统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召开之后,局党组及时组织召开班子成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明确把办理委员提案作为推进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抓、专人具体办理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委员提案件件有人办理、事事有人落实。

  二、认识上不断深化。政协委员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所提出的建议意见都是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期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2023年舒明强委员提出的《关于用好财政政策,支持培育市场主体发展的建议》,杨圣近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杨芷清委员提出的《关于盘活鹤中闲置资产闲置老屋激活鹤中一体化消费的建议》,彭明华委员提出的《关于落实乡镇卫生院财政保障的建议》等,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发挥财政职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每一提案都进行了专题研究,拟定办理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三、办理上认真负责。局党组坚持把“委员们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严格遵循“依法依规办理,实事求是办理,注重实效办理”的原则,实现承办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对政协委员提案,建立详细的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负责,按照轻重缓急,主动办理,从快从好办理。对于重点提案、复杂提案采取牵头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办理,通过电话咨询、面对面交流、发意见函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补充和完善答复意见;对一些确因条件不成熟、一时难以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委员们说明情况,以求得理解和支持。近年来,所承办的提案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委员们都表示满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