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醴陵财政:抓住关键环节 推动评审工作迈向新台阶

  醴陵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以财政管理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化统筹、多措并举,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财评管理服务水平。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为

  一是项目评审“制度化”。落实《湖南省省本级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醴陵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各项政策文件,确保工作稳步推进。二是项目评审“程序化”。出台《关于规范醴陵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评审流程的通知》文件,从“定价”评审向“全过程”评审转变。三是评审结论“精准化”。坚持同期同类项目材料采用统一价格标准。

  二、着力队伍管理,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能

  一是树评审工作“新风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守廉政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二是立评审工作“新标杆”。赴长沙、株洲等地参加造价信息培训,不定期召开项目经验交流会。结合线上和线下方式,加大评审政策宣传。三是优评审工作“新成果”。建立分层分级风险防控责任体系,落实“三级”审核制度,坚持结算和预算、初审和复审相分离原则,定期进行数据对比分析,用找问题促整改、以抓整改提效率。

  三、创新创优发展,促进财政投资评审改革

  一是借助中介力量,追求“严”。2023年中介参与结算审核项目65个,审减金额1059.83万元,审减率6.66%。二是开展市场调研,追求“新”。在常用材料价格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清单明细,丰富材价品类,注重材料价格信息的变动,确保数据来源真实有效。三是法治化建设,追求“实”。提出把“财政评审结果作为办理工程结算的依据”写进合同标准文本的要求,通过出具《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核报告征求意见函》的方式,以体现财政投资评审“裁判员”职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9日